過年壓歲錢包多少?「紅包行情」與禮節整理,豬年賀年吉祥話這樣說就對了!

過年領紅包送紅包,是華人新年必做的祝福文化之一!Renee小時候過年團聚只期待收紅包(收完還會跑到一旁當場點收,超調皮!),趁被爸爸媽媽以存錢之名收走之前,用各種「話術」想努力保住紅包摳摳!結果最後剩下的卻只有紅包袋(吼唷~~)!

隨著年紀增加,出社會資歷越來越深,每年收到的紅包越來越少,甚至到過年前,Renee就很多人一樣,都會煩惱「壓歲錢\添歲錢、紅包該包多少呢?」怎麼包得不失禮,也兼顧到自己的實力,包出去時不要太心痛,真的是腦力激盪的學問!不僅要留意金額數字,包了好幾年下來,才發現華人真的是重視禮節的民族,許多在預備紅包前就該知道的「注意事項」,大家也要透過這篇臨時補課長知識喔!

 

首先就先整理,大家會最最最關心的「紅包金額」,除了數字外,我也簡單區分不同的族群,包含年終幾個月、出社會穩定程度、孩童的年齡與理財觀念,提出能力可及的建議!

過年紅包金額建議
出社會3年內/年終少於一個月 有穩定收入者或年終超過1.5個月
爺爺奶奶、外公外婆 1200、1600 2600、3600
爸爸媽媽、公公婆婆 2000、2600 3600、6000 、6600、12000

(範圍看似很廣,建議根據平時給孝親費的頻率、陪伴家人的時間長短來選擇合適金額)

小孩未上小學 或
尚未有理財觀念
小孩已上小學 或
開始有理財觀念
自己的兒子、女兒 1000、1200 1600、2000
親戚的小朋友 600、800 1000、1200

基本上紅包的數字,跟我們參加喜宴的邏輯是一樣的,都是以包「雙數」為主,像是6就有六六大順的意思,因此通常Renee包給小朋友的金額,像是600\660\1600預祝順利健康長大,包給長輩則是可以2600\3600\6000\6600,預祝今年順利平安。另外8則有大發之美意,若家人是做生意的商人,那我建議包8800祝賀接下來的一年生意興隆!

看完紅包的數字建議,還沒完啊!既然都準備紅包了,Renee還要提醒幾個貼心的注意事項,咳咳,筆記準備了嗎?

 

預備新鈔;千元鈔換百元鈔,看起來會更大包

每年年前銀行總是會排很多人要換新鈔,雖說並非絕對必要,但換成新鈔是表達禮貌與重視。畢竟誰都不想在大過年時,收到軟爛爛皺皺的舊鈔。若希望送出的紅包有「份量」,Renee通常會裝百元新鈔,就算金額給其他親戚一樣,但整包鼓鼓的遞給長輩時,總會收到驚嘆歡笑的回應(敲頭~XDD)

 

包給晚輩的稱為「壓歲錢」;給長輩的叫做「添歲錢」

這很重要喔,千萬不能再給長輩紅包時,說這是給長輩的壓歲錢,很大機率被白眼啊!給長輩的紅包是叫做「添歲錢」,記得遞給長輩時要順便說說祝福的吉祥話喔!

 

說說豬年吉祥話、祝福的新年賀詞

【初階版】諸事大吉、金豬報喜、豬年行大運、諸凡順遂、吉祥如珠、金豬頌春、朱玉滿堂、珠豬引金福…

【很厲害的春聯版】
1.人開致富路;豬拱發財門|
2.春麗花如錦;豬肥糧似山|
3.天好地好春更好,豬多糧多福愈多(Renee決定今年要說這個!已背下了)|

 

包給晚輩們的紅包金額要一致;給長輩的紅包外,也可以準備食品禮盒一同享用

小朋友們是會互相比較的,為避免激發孩子們在過年時不平衡吵架(?),親戚間準備給晚輩的紅包,金額最好先講好或統一。給家中長輩的添歲錢紅包,可小幅度增加或準備小禮盒(ex果凍禮盒、法蘭酥餅乾禮盒皆是老少咸宜)跟長輩分享,但這部分只是建議而非必要,主要要量力而為。

 

相信大家對於「過年紅包禮節」已經有更清楚地認識了,雖說可能會有許多長輩有更多的禮節要求,但如果沒有做到也不要緊張,過年就是要秉持和和氣氣的心情團聚,記得多說一些好聽吉祥話增添美好的佳期氣氛喔!預祝大家新春愉快,年年都開心平安健康!

 

| 歡迎追蹤按讚「小資Renee粉絲團」,掌握更多省錢與生活資訊 |

 

 

上 / 下一篇文章

臉書留言

一般留言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